吕梁拼团购房91群(16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2人申请入群

南京中山码头:500万修出个假民国建筑

发布时间: 2013-08-05 11:44:40

来源: www.loupan.com

分类: 国内动态

445次浏览


鲜艳的砖红色、醒目的“山”字型外观、高耸的大圆钟……近日,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山码头穿上“新装”,回归民国气息,可亮相后却引发争议。由旧翻新,原本是好事,但也有专家指出,中山码头就算逐渐丧失了轮渡的功能,仍是重要的历史遗迹,修葺一番花了500万元不说,更掩埋了码头的历史气息,生硬地套上民国外衣,有形无神。

百年码头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

中山码头位于南京长江南岸[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],于1928年建成,原名为津浦铁路首都码头,已有近百年历史。1929年奉安大典时为迎接孙中山先生的灵柩改名为“中山码头”,并沿用至今。

“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时,渡江部队就是在中山码头一带登陆,进入南京城的。”今年已80高龄的南京老市民金秀华回忆。码头已成为纪念渡江战役的重要场所,以前常常会有参加过渡江战役的革命前辈回到中山码头,回忆解放军大军渡过长江的情景。

中山码头也曾是繁华的交通枢纽。作为当时渡江的唯一通道,码头常年开往浦口码头的“宁浦线”轮渡高峰期日航班约150班次。“以前中山码头可热闹了,卸货的工人、卖东西的小贩、往来的游客,络绎不绝。”老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,“以前出差去上海、南通等,都在中山码头等渡船,睡一晚就到目的地了,比起火车要便宜、舒适多了。”

修缮后的码头时尚却冷清

中山码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民国时期的中山码头比较小,后来码头建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扩建后,逐渐“变了脸”。去年鼓楼区政府、住建局以及下关滨江开发建设指挥部等决定将其恢复成民国风格。

然而,修葺后的中山码头却与老南京人记忆中的中山码头判若两样。

记者来到中山码头,码头主体建筑呈“山”字型,两侧辅楼为二层,中间主楼为三层,以砖红色为主色调,白线条相间。建筑顶端有一个大圆盘钟,看起来时尚、气派、极具时代气息。然而码头一楼的玻璃门上,贴满了招租广告,里面空荡荡的,一片萧条之景。记者沿一条通道走入码头岸口,发现除了一条顶端挂牌“长江游览”的船停泊待客外,其他设施均处于闲置状态。

记者比对了民国时期的中山码头照片,那时的码头灰墙壁,低墙门,外观为正方形状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山码头第一次扩建整改,仍是灰白色调为主。

有形无神引来争议

“前些天回到南京,特意带女儿来看中山码头。以前自己候常来码头坐轮渡,没想到如今的码头变了样,找不到候的记忆了,有些失落……”已嫁到外地多年的倪小丽告诉记者。

市民王健强更直言不讳:“中山码头维持原状,还能让人们来这里寻找历史的记忆,重修后虽说秉持民国风格,但却与原来大相径庭,搞个假古董有什么意思?”

在采访中记者发现,如今的中山码头被用作旅游使用,夜游长江项目于六月开始,可载客126人的大型游轮从中山码头出发,游客可以俯瞰长江水,远眺南京城。显然,修葺后的中山码头虽保留了民国风情,但也已被厚重的商业气息包围。

一个丧失了使用功能的民国码头建筑,按原样保留下来,反而能让人感受到历史气息,然而却非要花500万元修葺一番,究竟是值还是不值?修出来的到底是民国建筑还是现代建筑?这样的修缮到底是保护还是破坏?

每一处古迹,都是一个使历史文明鲜活起来的标志。在谨防“保护性修复”成为破坏古建筑的遮羞布的同时,我们也应该多追问保护动机。对原貌模仿得再像,其历史记忆和文化血脉终不能与原建筑同日而语,房产维持现状或许是最好的保护。只有真正认识到古建筑的历史价值,保护才会有内在动力,有关部门应该在“为”与“不为”之间有一个更恰当的取舍。

责任编辑: admin

团购报名